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你不能不認識他- Alexander Wang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設計師之一


★英文名:Alexander Wang
★中文名:王大仁
★出生地:美國舊金山
★年齡:26歲(1983╱12╱26)
★家庭:父母皆為台灣人,王大仁有1個哥哥和1個姊姊
★學歷:紐約帕森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時尚設計系肄業
★品牌:2005年在紐約創立品牌Alexander Wang
★獲獎:
2009年獲CFDA Swarovski最佳女裝設計獎
2010年獲CFDA Swarovski最佳配件設計獎
★銷售點:北市大安路Club Designer


天才誕生,背後必定有慧眼獨識英雄的父母,還有願意犧牲奉獻的兄弟姊妹。比Jason Wu更早揚名紐約時尚圈的Alexander Wang,在2005年22歲時推出同名品牌就一夕暴紅,等到他時尚威名傳回台灣時,大家才發現他有一個響亮的中文名字,王大仁。

台灣在國際上能見度極低,接連出現兼具才氣與人氣的「雙W」台裔設計師Alexander Wang、Jason Wu,想必讓台灣時尚產業每一份子都有種「總算有人出一口氣」的感覺。
Alexander Wang王大仁,更是連續在去年和今年,分別奪得時尚奧斯卡CFDA的最佳女裝和最佳配件設計獎,他的女裝、配件風格摩登,又帶點中性搖滾。最初在2005年推出首個服裝系列時,由於他就住在紐約曼哈頓下城,碰巧鄰居都是當紅名模像Erin Wasson,這些名模好友每天穿著Alexander Wang靚衫去工作、跑趴作足免費宣傳,加上《WWD》、《VOGUE》媒體報導加持,同時間BARNEYS百貨公司也引進系列銷售,他的首次出擊,天時地利人和,注定要紅了。

前面提的都是王大仁近5年的成名歷程,但年紀輕輕功成名就,除了才華這項基本功,家人永遠是關鍵功臣。王大仁父母親皆為台灣人,去年王大仁獲CFDA頒獎肯定後,父親王啟瑜才對媒體透露一些家族小故事。他說王大仁從小內向靦腆,不愛出門、朋友不多,送王大仁到寄宿學校就讀,擔心兒子寂寞所以送上一整組繪畫工具,這應該是藝術天份被啟發的開端。
其實王啟瑜年輕的夢想是當漫畫家,還曾追隨牛哥學漫畫,後來到美國才開始經營企業。而王啟瑜目前還有親戚住台灣,其胞弟就是知名的毅成建設董事長王啟元,該公司建造的知名建築物有國父紀念館。王大仁的中英文名都是叔叔王啟元取的,「大」是依輩分,「仁」是算姓名學而來,Alexander(亞歷山大)則是取其諧音。後來王大仁揚名國際,王啟元還跟王啟瑜說:「以前就跟你說過,Alexander這名字必成大器!」

而真正幫王大仁建立時裝事業的幕後功臣,是大他19歲的哥哥王大鯤。哥哥始終堅信弟弟才華過人,王大鯤在舊金山舉辦婚禮那年,王大仁才16歲,哥哥乾脆把婚禮結合服裝秀,讓王大仁找了十幾個朋友充當模特兒,表演親手縫製的一系列服裝。這段婚禮服裝秀影片,王大鯤自作主張寄給紐約帕森設計學院,學校收到後驚為天人,表明願意提供全額獎金並希望他立刻跳級來讀,不過王大仁選擇完成高中學業才去帕森報到。最後王大仁只念兩年就休學,主因是指導教授覺得他太優秀、根本沒有東西可再教他,另外也因家人支持他離開紐約、去羅馬等城市遊歷。2005年Alexander Wang品牌成立之前,王大鯤辭去了西岸Nike高層工作,與會計師老婆Amy一起搬到紐約,全力幫弟弟規劃時尚版圖。一路走來至目前,王大鯤負責品牌行銷和公關,老婆Amy主管財務,王大仁專心當設計師,3人形成默契鐵三角,不只讓Alexander Wang品牌迅速崛起,版圖也越做越大,成為全球時尚圈舉足輕重的紅牌。

註:報導 By:薛佳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