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那些吃不飽的飯


人總會給自己設限

給自己一些規定

習慣了久了就成了不成文的規定

當一個人沒這樣做
就像是他犯了錯, 就像一張白紙中突兀的一個點點那樣

他會被規類為奇怪的, 不守制序的
大家會用異樣的眼光看他


我要離開現在公司
部門裡幾個人邀約整個部門一起找我出去吃飯

我第一的想法是
"我們平常根本沒在一起吃飯, 你們根本就跟我不熟, 吃這頓飯是為了延續部門傳統嗎? 吃了這頓飯有感覺把我送走, 你們會比較心安嗎?"

我一直都不是那種很客套的人
這四五年來也變得不愛社交

有些飯局根本就吃不飽
就算吃飽了整場也都是彆扭不自在不斷喝水的狀態

例如跟老闆吃飯, 例如晚會用餐

假如允許的情況下, 我不是那種會為了禮儀, 傳統, 等等因素
逼迫自己參加不想參加的局的人


當然守制序在這共存的社會是必要的
按照這社會應有的模式做每一件事

因為沒有守規則的大家
就沒有和平美好的假像


長大為了因應社會
你是不是也成了一個假人?

你是否和不喜歡的人吃了一頓飯
回家抱怨他有多糟糕, 和他吃飯有多痛苦?

小時候我們不想去會說出口
長大後我們因為懂太多, 因為想太多, 因為思考, 因為知識阻礙了我們的坦誠率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